close

竹北(媽媽廚房)的招牌菜--清遠雞腿
是我們家每次必點的一道涼拌菜
姐姐跟妹妹都愛很吃 我每次都搶不到啦

沒關係 自己依樣畫葫蘆 來搞個山寨版之清遠雞腿吧

113.JPG 

材料:
去骨土雞腿一隻
紹興酒(或是用米酒) 10 c.c.
青蔥5株
鹽少許

去骨雞腿 我是到傳統菜市場買的 挑大隻一點 才有肉
土雞的肉質比較好吃
千萬別在大賣場買一般的去骨雞腿 又小又不好吃

如果沒有紹興酒  就用米酒取代吧
但是我覺得紹興酒的香味特棒 很適合拿來做料理

首先 將去骨雞腿稍微處理一下 把多餘的脂肪切除
然後在雞腿兩面抹上少許鹽巴
加入紹興酒 醃漬約一小時  半小時翻面一下 讓兩面都入味

101.JPG 

醃漬好的雞腿 捲成"火腿狀"

103.JPG 

用廚房燒烤用的鋁箔紙包裹起來 很像包裝糖果
兩頭要儘量捲緊 肉汁才不會溢出來

104.JPG 

放入蒸籠蒸煮約30分鐘, 也可以用大同電鍋來蒸

106.JPG 

蒸煮的時間 就先來準備配料
這個配料我也不知道該如何稱呼啦
在網友(果味山的小湯匙)中稱呼這個為"鹽味香蔥"
原文連結 -->
http://blog.roodo.com/spoon/archives/4430765.html
我就借用這樣的稱呼吧
鹽味香蔥在這道涼拌菜中 扮演舉足輕重 畫龍點睛的角色
少了這一味 就有點不對味了

將青蔥切成中段 再從直向對半切 也可以再切為四分之一
蔥綠跟蔥白都要留用 顏色會比較好看喔

105.JPG 

107.JPG 

加入適量的鹽巴醃漬約20分鐘 (可以稍微多一些些 要有點鹹 才對味喔)
醃漬過程 青葱會開始出水變軟
加入一匙香油(或是麻油 橄欖油) 麻油的味道可能會太重而壓過蔥的香味
攪拌均勻後備用

108.JPG 

這時雞腿也差不多蒸熟了
取出後放入冰箱冷卻30分鐘至一小時
冷卻的目的是要讓雞腿定型 而且冷卻後的雞腿會比較好切

打開鋁箔紙 雞腿已經定型

110.JPG 

再依需要切片裝盤
上菜前 再撒上鹽味香蔥
多餘的鹽味香蔥 可以盛入小碗 當做餐桌上的配菜喔
我家姐姐 用一湯匙的鹽味香蔥來扮飯 就可以吃掉一碗飯

上菜囉~~~~
餐館裡一道價值250元的清遠雞腿
還不錯吃喔
姐姐和妹妹  都以為這道菜是我去餐廳買回來的現成菜呢
簡單方便又好吃喔

111.JPG 

土雞腿.......................100元
紹興酒.........................5元
青蔥...........................5元
老爸大粒汗小粒汗忙進忙出......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