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姐姐的國語已經教到第七課了  考過六次聽寫了
第一次考聽寫  姐姐考了100分
我就跟姐姐約定好  只要她考試拿到100分
我就會幫她投20塊進她的小豬公  還會再給她一張好棒貼紙

可是接下來的聽寫考試  就盛況不再
92 --> 91.5 --> 90 --> 87.5
不但沒有100分  還跟最近的股市一樣  逐步下探
每次考試前  我都有跟她一起複習呀 也有出模擬考試呀
怎麼會這樣呢??  納悶中....
姐姐也不是不會寫  但總是粗心
忘了寫幾聲幾聲的符號  不然就是二三聲分不清楚

前幾天  接著要考第六課聽寫了
我想到楊千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們看的"小孩不笨"中的一段劇情
劇中小孩的數學老是考不好  媽媽指責地說~教你幾次了都教不會
爸爸在一旁說了一段深奧的話~~教第一次 他就聽不懂了
用他聽不懂的方式  教了一百次  他還是聽不懂

的確~~很多時候不是受教者領悟能力不夠  而是教導者的方式不對
也許~~我幫姐姐複習的方法不夠好
所以在考試的前一晚  我換了一個方式
讓姐姐自己把課文抄一遍  並且要她邊抄邊唸 把注音符號唸出來
我一直認為 學注音符號最好的方法就是大聲唸出來
唸對了  自然就寫得出來
等姐姐抄完課文 再幫她模擬考試一次

考試當天晚上  姐姐就很有自信地告訴我 她應該都寫對喔
我說~~看到才算數喔
果然~~昨天晚上回家  我還在吃晚餐
姐姐就迫不及待地拿她的聽寫簿來給我看 大聲地告訴我~~爸爸!! 我聽寫考100分喔
真的ㄝ  真的是100分
我也依照我們的約定  投了20塊在她的小豬公

吃完晚飯 在書房陪姐姐寫作業
我笑著對姐姐說~~姐姐你很棒喔 考了100分
姐姐聽到我的讚美 有點不好意思 小小聲 對我撒嬌地說~爸爸~謝謝你幫我複習

哇~~~~聽到這句話  我心中真的是快樂地不得了呀
馬上飛奔去廚房  把我跟姐姐的對話  完整地告訴正在洗碗的媽咪

快樂  不是因為姐姐考100分 而是姐姐把她的感謝說出口了

相較於妹妹  姐姐屬於比較內斂的
不常對我們撒嬌  不常對我們甜言蜜語 不常用言語動作來表達她的感情
今晚 我覺得姐姐又更成熟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