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姐姐學校每個星期二  都會帶一本童話繪本回家親子共讀
轉眼也二個年頭了  說的故事應該有七八十個了

記得之前在兒童電視節目上有訪問過一個說故事爸爸
他跟大家分享他的說故事技巧
每次他跟小朋友說故事的時候  他都不帶故事書  
他只會把繪本當中的圖畫影印放大  放得很大  大到足以讓所有聽故事的小朋友都能看到
他讓小朋友"看圖說故事"  透過引導的方式 讓小朋友注意到圖畫中的每一個細節
讓小朋友自己去把故事的架構給描述出來
雖然~~常常故事說到最後  跟原作者的故事有點出入
但是從過程中已經慢慢讓小朋友去觀察 思考 表達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引導方式

最近幾個月的親子共讀時間
我也試著讓姐姐妹妹  自己從故事書的圖畫中去想像故事的情景
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故事的內容
雖然用詞有些許生澀  所以邏輯上有點怪怪的
但是我發現她們已經越來越棒了

我告訴姐姐  一個好的說故事高手
要仔細觀察圖畫上面的所有細節
然後告訴大家:
1. 故事發生在什麼時候?  或是什麼季節?
2. 主角有那些?
3. 在什麼地方?
4. 發生什麼事?
簡單的四個要點 如果能清楚表達出來  就是一個很棒的說故事高手喔

你也是說故事高手嗎?
我想聽聽你說故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